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老皮講堂-橈骨骨折拔釘記(移除內固定手術)

前言:

  就在一年前的五月底, 也同樣是梅雨紛飛的季節, 老皮一個不慎就在一個斜坡跌了一跤, 就這樣喀嚓一聲, 右手腕處的骨頭硬聲斷裂. 也就這樣, 老皮手上就此多了一條蜈蚣疤, 同時橈骨還被釘入一片鈦合金骨板. 依稀記得那個斜坡, 鋪的就是跟淡水捷運線外步道類似的磁磚. 後來, 只要下雨天走在捷運旁, 我都會特別小心. 今天老皮要來講的是一個關於自己骨折後的拔釘記.

       就在今年四月底, 也就是後的骨折十一個月, 老皮再度回到醫院, 給骨科名醫陳醫師確認, 他瞄了一下X光片, 就說"喔! 這骨頭長的不錯啊! "可以安排個假期回來拔釘吧. 此時, 心中的一句OS, 就是 " 啊, 即將再被挨一刀!!!", 總覺得這金屬片在身體內總是個異物, 雖然過了一年也沒啥特別的不適感, 但心中總想著二三十年後, 想拔的話誰來幫你拔除, 到時還找得到適合的傢私拔嗎? 就這樣, 就跟醫師約了一個半月後過來拔除. 畢竟爬了許多文, 也都是建議一年後拔釘是最佳時機. 拖太久, 想想可能也不好拔了.

拔釘流程:
  時間過得很快, 一轉眼就來到開刀的前一天, 這項手術看起來不是太大的工程, 因此並不需要在前一天就入住病房. 只是開刀這天的凌晨開始就不能喝水吃東西, 得保持禁食.

      隔天一早07:00就得到醫院的急診室報到. 一開始當然就是要喬一下病房, 這次還是希望能安排個自費單人房, 畢竟有保險, 這筆錢可以不用省了. 跟別人住總是不太舒爽吧. 搞了半天, 好不容易終於喬了一間, 竟然就是去年骨折住的房間, 還真巧呢! 





  
  接下來, 就是抽血跟照胸部X光. 還好護士看起經驗頗為老道, 一下子就能抽到我的血, 大約抽了一管吧. 至於為何要照胸部X光, 我也不太清楚.


         上述流程完成後, 就來到去年熟悉的病房稍作休息. 等候護士來招喚. 這時就得換上那單薄的手術服等候上架. 約莫08:10, 護士來了, 叫我躺上病床, 準備移駕手術房. 到了手術房門口, 換躺上了手術床車, 此時也陸續來了三個護士或助理一再確認姓名跟手術種類跟位置, 確認是否就是你本人要手術. 避免開錯人跟位置, 我想這也是依照SOP吧.
 
           大概等了10分鐘吧, 就被推進了看起來頗空曠的手術室, 眼前就是那熟悉的大照明燈, 還有陣陣的冷風. 助理開始在手背上打上了一根軟管, 同時也吊上了點滴. 接下來就是, 量一下血壓跟在胸口貼上一些偵測心跳等參數的貼片. 之後, 護士開始呼叫麻醉科醫生過來. 看著他手上拿了一根帶有麻醉液體的針筒, 打進了我的軟管, 手臂上一陣熱覺, 然後護士為我戴上氧氣面罩, 就這樣, 麻醉師開始說, 你開始沒力了吧,  是的, 有點像喝醉了, 這次大概撐了20秒, 就失去意識了, 感覺這次比較有棟頭, 也可能是麻醉劑量的問題吧. 等恢復意識時, 看看遠方的模糊的時鐘, 大概是10:15. 估計大概麻醉了一個小時又40分吧. 此時, 開始意識到手有點疼痛, 就是割痛感, 不過這種痛還可以承受, 不知是否醫生有打上止痛劑. 就這樣,  在恢復室躺了半小時, 恢復了完整的意識了. 此刻, 護士小姐也來了, 把我推回了病房, 也結束了這一個最可怕的片段. 在房間, 看到了這次骨折最終獲得的戰利品(鈦合金骨板跟骨釘, 骨釘我不確定是否也是鈦合金做的), 小小一套, 當時也花了五萬多塊的樣子.



   再過一天, 就可以出院了, 接下來就是八天後再過來醫院拆線囉. 也終於可以解脫了!!!


   
        

27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也動了左手橈骨手術放入鋼板鋼釘自費),手術傷口自手腕以下達9公分。我正考慮一年後取出與否的問題。想請教您,這取出來的手術算危險的嗎?我查資料是說會怕傷害到神經而得不償失等等。還有手術後一切功能OK嗎?希望能得到您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2. 鄭小姐,
    妳好,如果還很年輕, 建議還是取出,畢竟那不是身上該有的東西, 長時間也沒人可完全保證不會跟身體組織起作用,建議妳可找比較有經驗的醫生處理。我是找北市聯合陽明醫院陳弘毅醫師, 預約都很滿的。目前手都一切正常, 感覺比以前有力,除了傷疤還留著之外。

    回覆刪除
  3. 感激你的回覆,因我現在正是養傷+神傷時期。那麼請問當時的你是幾歲?取出後是不是要再經歷一次復健(我聽說有人不用,因第一次就恢復的很好了取出後只是等傷口好了就好了),還有你的手術傷口有我的長嗎?不好意思,問很多問題,實在是很煩惱之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拔釘時是41歲,因本人屬遠端橈骨股折,因此傷口約4cm,拔釘完後不怎需要什麼復健,因為此時斷裂處早已癒合許久,可以買復健握球偶爾握握,增強肌力促進血液暢通。只是開完刀骨頭上會有幾個螺絲孔,初期要很小心,決不可提重物或強施力以免又裂開。這些螺絲孔癒合速度很快約需1-2個月。另外拔釘時,會從原本第一次開刀處去開,因此理論上傷口不會增長太多才對。

      刪除
  4. 感謝你的回覆,心裡不那麼害怕慌張了。我是38歲,我也想拿出鋼板鋼釘了...那再請問你第一次復健做了多久呢?還有你的線是用縫的吧?!我的是像用釘書針那樣釘一整排,足足花了快3週才拆線的樣子,屆時應該不會像你那麼快拆線。。。

    回覆刪除
  5. 你好, 醫生當時告知因為已採鋼板固定骨折處, 並用十幾根螺絲鎖固, 因此約一個月就可以恢復大部分動作, 不須刻意去做復健, 只是當時感覺手掌前後可彎折的角度十分有限, 因要常用滑鼠, 所以也算是一種復健, 並常使用握球增加手力, 因此手掌折彎角度逐漸變大. 至今已經跟另一手無異. 裝釘跟拔釘都是採用縫線, 約十日可拆除, 拆的時候不怎麼痛.目前只剩下刀處有偏深的傷疤. 穿針處已經變白跟膚色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仔細的回覆,讓我安心不少。但我我想我傷勢嚴重許多,我4/11手術,現在手腕骨還是不時抽痛且手還不能拿東西。接下來要好好養傷,希望一年後骨頭都長好,可以順利取出來。

    回覆刪除
  7. 是的, 依照妳傷口的尺寸這麼長, 看起來斷裂更加嚴重, 所謂傷筋動骨100天. 可能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穩定. 傷肢初期都會痛跟麻跟酸, 只能先忍住了!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關心,沒想到發生事故的我現在仰賴的是陌生人的善意呢!(因為回診時醫生總是好忙無法一一回應我的疑惑而且久久才回診一次)。再次感謝你,以後可能還會叨擾你啊~

    回覆刪除
  9. 版主您好,手術至今已滿2個月了。我的手腕逐漸可以上折下折轉動和把手心朝上放平,僅管仍和從前不能比,但至少是朝向慢慢恢復的方向,使我放寬心些。。。想請問您當初拔釘後也是像當初第一次手術手那麼無力無法動手腕嗎?還是幾乎只剩手術傷口要煩心而已??拔釘後又花多長時間手回到從前的功能?不好意思又再度叨擾您,實在很想多聽過來人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拔釘後手脘也是會有酸跟麻的感覺,但是沒有像第一次的骨折手術時間那麼長且酸麻明顯,所以不用擔心,約20天傷口就能癒合,但因為骨頭的螺絲鎖孔約要一個月才能癒合, 所以最好兩個月都不可提重物, 以免又骨。接下來手部功能應該會回覆到原本至少90%以上的功能。

      刪除
  10. 版主你好,我也是因為去年意外車禍造成右手尺骨鷹嘴突出骨折,手術打了2隻鋼釘再加上石膏一個月,整隻右手幾乎是僵硬不能動也無法自行吃飯,我休養復建近半年才慢慢恢復,醫生也是建議我一年後再將鋼釘取出,我已在9/11手術取出鋼釘回家休養了,原本這週要回診準備拆線,但醫生看了看我的傷口說密合度爛不夠要我再等一個禮拜後再回診看傷口的癒合再拆線,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術後我的右手又麻又無力感,問醫生他說這是正常現象要我儘快讓手動一動免得手僵硬,由於我骨折點是在手肘,所以是在關節除取出鋼釘,手現在不太能彎好痛ˋ真的很困擾我,不知道還要再復建嗎?

    回覆刪除
  11. 你好,移釘鋼釘,確實仍會有酸麻感,但是應不會像第一次裝鋼釘時那麼痛苦。所以看看過個十幾天有無緩解,理應會有比較好的狀況的,時間是最好的良藥。

    回覆刪除
  12. 版主您好,我去年12月在左手腕置入了和您一樣的鋼板,預計今年11月手術取出。不知道您當初取出後是否有一段時間無法騎機車跟搬重物?因為我11月工作上需要常常騎機車發送物品跟搬重物,所以很猶豫是不是要改到12月再取出。但是因為從置入後就一直有異物感,手也被鋼板頂到無法做伏地的姿勢,很希望能盡早取出。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保險起見, 最好兩個月內都不要提重物或騎車, 那是十分危險, 因為取出後骨頭會有原本裝螺絲的孔洞, 那邊的結構很弱, 需等它們長出補好洞,抓兩個月,才能確保你橈骨的強固度, 否則不小心又斷或裂就前功盡棄了。

      刪除
  13. 你好,今年21歲,最近右手橈骨骨折 請問裝鋼板鋼釘手可以正常正面反面這樣子動嗎 約幾個月拆鋼釘(醫生說自費可以不拿)

    回覆刪除
  14. 你好,今年21歲,最近右手橈骨骨折,裡面用鋼釘 請問手可以正常正面反面動嗎 約幾個月拆鋼釘(當初是自費 醫生說可以不拿) 怎麼才能骨頭長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一點鈣片,另外就是買個彈力握球,有空就抓握一下,加強血液循環。

      刪除
  15. 你好,一開始手掌正反面只能微微的角度翻動,雖著月份的增加,翻動角度可以變大,約一年就差不多可跟左手角度一致。約一年就可開刀拿出鋼釘, 年輕人拿出來比較好, 畢竟人生餘命還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關心,想請問你都是自己做復建的嗎 還是在醫院做復建? 再三天手術就滿一個月了,想請問還沒滿一個月可以去醫院做復建嗎 離家近的醫院,跟原來不同醫院

      刪除
    2. 我是上次密你21歲 右手橈骨骨折那位… 手腕很難上下動

      刪除
  16. 你好,才手術完一個月, 手腕上下動的角度不會很大。骨痂都還沒長好吧,一百天到半年比較應能恢復完全,我是自主復健,沒有去醫院作,半年後好了,靈活度跟受傷前差異不大。至於要不要復健,你這可能要詢問醫師,因為傷的地方可能不盡相同。

    回覆刪除
  17. 請問您,我是遠端橈骨骨折,但是我裝完支架我一開始手指頭就不舒服的現象,上網查一下症狀有可能是支架壓迫到神經,請問先生,我接下來應該怎麼辦呢?我有想拿掉支架,但是醫師不幫拿,但是我的手指頭麻痺到痛苦,請問先生您可以給我建議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皮先生,您是在哪一家醫院開刀的呢?請您跟我說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9. 板主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也是橈骨骨折,不過會五年了還沒取出,如果取恢復期大約多久呢因為工作沒辦法一直請假所以一直沒有去開刀取出

    回覆刪除
  20. 你好 ,我是手肘鷹嘴突骨折【控制手臂伸直彎曲的關節】,開刀休養復健了半年,想問你二次取出綱板跟釘子,大約需休養多久呢?

    回覆刪除
  21. 你好,因為我兒子因為運動造成左手橈骨裂,手術放入和版主一樣鋼板,半年後最近開刀把鋼板取出,近來學生開學,請問在復原一週內可以跑步嗎?對手復元有影響 嗎?

    回覆刪除